張大千(中)夫婦拜訪西方藝壇“教父”畢加索,戴上面具合影。網路行銷圖片來源:臺灣《旺報》徐雯波為張大千理須。圖片來源:臺灣《旺報》
  中新網12月9日電 臺灣《旺報》今日刊載臺灣資深新聞工作者黃天才的新書《張大千的後半生》片段,描述了張大千最後一任夫人徐雯波陪伴張老赴巴黎參加展覽會時的情形。在巴黎期間,張大千攜侶出行,受到巴黎藝壇贊美;連“硬闖”畢加索住商不動產畫門都大獲成功,不僅受到熱情接待,還與畢加索一起戴上面具,拍了化妝照。張大千多年後在臺北接受採訪時說:“畢加索對我很熱忱,多少沾我太太的光。”
  文好房網章摘編如下:
  我洗碗機這才恍然大悟,痴情的徐雯波,畢生所追求嚮往的,只不過是和大千單獨相處的那一份情愛而已。
  大千應邀到巴黎舉行展覽會時,襯衫陪伴著大千進軍西方藝壇的,只有徐雯波一人。
  張大千在大陸時期,從不出席自己畫展的揭幕儀式,我曾問他有什麼特別原因,他說沒有,只是一個“習慣”。他的這個習慣,卻在他第一次在巴黎“東方美術館”舉行“張大千臨摹敦煌石窟壁畫展”時打破了。當時,一手為他籌辦展覽的“東方美術館”館長薩爾要求他親自出席畫展揭幕,以示隆重,他答應了,並決定帶徐雯波一同出席。
  大千的這個決定,事後證明非常高明,因為西方社會尊重女性,徐雯波的出席,巴黎藝壇認為理所當然,而徐雯波在展場上的表現,更為畫展增添了幾分東方色彩。
  東西巨擘相見歡
  據徐雯波多年後憶述當年的情形說,她得知大千將要帶她一同出席巴黎畫展揭幕式時,非常意外,也非常興奮,但在大千面前,卻不敢表現出來,她怕大千嫌她“小家子氣”。她本想問問大千,她該怎樣打扮,卻不敢啟齒,只好側面試探著說:想在香港趕做幾件新款式旗袍。大千說“好,趕快去做吧。”她聽口氣,知道大千並不喜歡她穿大紅大綠的古裝或繡花鞋出場,於是,決定以新款旗袍配高跟鞋上陣。
  結果,畫展非常成功,巴黎輿論與畫評一致給張大千熱烈的歡迎與贊揚。唯美的巴黎藝術評論界,更沒有忽略曾讓全場驚艷的徐雯波。雯波麗質天生,一直保持著窈窕身材,在一襲新款旗袍的襯托下,為她贏得了“穿飾不失現代感的東方古典美人”的贊美。
  大千也承認雯波的出席,對畫展有“加分”作用,畫展結束,他一時高興,把畫展的30幅精心畫作,全部送給了雯波私藏。
  畫展成功,大千忽然動念要去會一會西方藝壇“教父”畢加索。可是,大千在巴黎的朋友們,異口同聲勸阻他不要去招惹畢加索那個老怪物,以免自討沒趣。大千氣不過,決定自己去硬闖。陪他去硬闖的,也只有徐雯波一人。他們夫婦雇用了郭有守女兒的男友趙君做翻譯,一同硬闖畢老的畫門去也。
  結果,硬闖大成功,大千夫婦受到畢加索的熱忱接待,共進午餐,歡談藝術,贈畫、攝影,度過了一個愉快歡樂的下午。
  第二天,消息傳出,當代東西方藝壇兩大宗師歡聚於巴黎的新聞及照片,遍見於歐美各國報章雜誌,轟動一時,大千先後接受了各國新聞記者訪談不下數十次,每次訪談,大千總會婉轉的談到:西方社會尊重女性,徐雯波陪同他造訪畢老,讓畢老對他們夫婦的接待,增添了很濃的親和愉快氣氛與人情味。大千拿著當天所攝照片對記者們說:“聽說畢加索在家裡從來不穿上衣,僅著一條短褲,赤膞、赤腳,那天大概給我太太面子,他穿了一件條子花紋的襯衫,而且穿了長褲皮鞋。我也聽說畢加索一向不喜歡別人為他照相,但我太太拿出相機問他可不可以給他拍照,他情緒特別好,立刻邀我們到園裡去照相,拍了好幾張,還讓我們一起戴上面具,拍了化妝照。”
  大千多年後在臺北接受謝家孝的訪問時,乾脆擺明瞭說:“外國人總還有尊重女士的禮貌,我後來說幸好我帶了太太去,畢加索對我很熱忱,多少沾我太太的光。”
  大千所說“沾了太太的光”這一段話,確實是真心話,不是隨意說的。畢加索顯然很“在意”大千那天帶了一位“穿飾不失現代感的東方古典美人”來拜訪,所以他整裝出迎,熱忱款待,但他也不願“示弱”於張大千,所以在午餐的時候,特別讓那位陪伴他的“年輕漂亮女士”(張大千語,見謝家孝著《張大千傳》)出場亮相一下,以示當代東西方兩位藝術大師,不僅在藝術造詣及成就上,惺惺相惜,彼此敬重,即便在挑選隨身伴侶的品評能力與標準上,也是旗鼓相當的。
  鶼鰈情深無役不與
  徐雯波在大千進軍西方藝壇初期幾次重要戰役中,陪著他衝鋒陷陣,而且都有過“加分”的貢獻,這份“革命感情”,大大增加了大千對雯波的疼愛,徐雯波馬上就感受到了,她以萬分竊喜的心情,小心翼翼的接納了大千的這番情意。從1956到1966的這10年中間,大千全心全力經營西方藝壇,幾乎每年都有歐洲之行,活動多的時候,一年間甚至往返不止一次,有時一待就是2、3個月,大多有雯波同行。雯波伴著他在歐洲各國舉行展覽、參加活動、游山玩水、作畫、聊天。徐雯波多年後對早年伴著大千旅游歐陸的這段歲月,一直懷念不已,認為是他們40年夫妻生活中最親近甜蜜的一段日子。
  徐雯波如此懷念歐洲旅游的這段日子,頗讓我感到意外,多年後,在一次閑聊式的訪談當中,聽她娓娓講述當年往事,我這才恍然大悟,痴情的徐雯波,畢生所追求嚮往的,祇不過是和大千單獨相處的那一份情愛而已。  (原標題:張大千“硬闖”見畢加索 一起拍化妝照(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87xtul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